©BarafundleBay | Powered by LOFTER

【楚留香】沧江一梦【更新至大结局】


------------

胡铁花再次见到林还恩却是在慕容家的大堂上,林还恩斜倚在软榻上,着一身江南上好丝绸锦绣。

胡铁花道,“果真是你。”

林还恩笑道,“胡大侠别来无恙。”

胡铁花道,“慕容青城还没有死多久,你便脱了孝服,未免太过招摇。”

林还恩仍旧笑着,道,“有劳胡大侠费心了,香帅下落不明了这么久,也未曾见你穿戴过孝服。”

胡铁花又怎么会不懂林还恩的意思。

慕容青城在世的时候他本就和慕容青城如影如光的生活着,而胡铁花和楚留香,他们曾经以为寻找史天王是九死一生的事情,楚留香亦曾说过,他的出名,只是因为胡铁花的退让。所以他们和慕容青城林还恩极其相似,却又丝毫不一样。

胡铁花和楚留香不仅仅只是江湖里心意相通的朋友,还是能够性命依托的信任挚友。

胡铁花也笑了,“我原以为新上任的慕容家主会有什么不同,结果只是我多虑了。至少,在某些问题上,你和他一样的有问题。或者,慕容青城比你更好。”

林还恩好奇的“哦”了一声,“胡大侠有什么建议,不妨提出来,还恩一定洗耳恭听。”

胡铁花看着林还恩,“我今日来找你,是为了金灵芝。”

林还恩道,“这件事我略有耳闻,可惜青城家主已死,在这里还恩代他向胡大侠道歉。”

胡铁花竟也还能平静的回答,“现在你们欠我的,可是两条人命。”

林还恩摇头,“胡大侠,我当初见到你的时候就已经说过,莫说是我姐姐杀人,就是我姐姐能拿刀,我也是不信的。况且我姐姐现在已经……胡大侠这样咄咄逼人的来我府上,不是趁人之危吗?”顿了顿,林还恩又道,“我姐姐曾经将我托付给了香帅……”

胡铁花眉头猛地皱起。

这林还恩竟然是这样打算的!

林还恩从来就没有求过他们原谅!

林还恩只想将楚留香置于死地!

但是胡铁花不知道林还恩和楚留香有什么恩怨,胡铁花也不想知道。他现在虽已不是从前的胡铁花,但是他此时此刻竟然只是想上前不由分说的揍林还恩一顿。【1】

 

楚留香坐在酒窖的小院里。

小院里的树上已是枝繁叶茂,当初楚留香建造的“鸡窝”已是隐入了阴影中。

转眼已距离当初胡铁花和一点红碰面去往成都府求助天一尺,已是过了一年。楚留香觉得这一年比任何一年都过得坎坷且迅速。

正如他对着胡铁花解释的那样,从他发现慕容家对他不怀好意之后,到他和林还玉建造幽居,楚留香每个月都会回到他的三桅船上,找苏蓉蓉寻求一些稀有的药材。

幽居的后方他跳崖的地方,平日间在上方看着烟雾缭绕未曾显现,下方却因为角度问题不能看到,有一处隐蔽的平台。

楚留香当时落在平台上,简单处理过伤口之后攀着藤蔓下到崖底。

崖底有等着他的李红袖和宋甜儿。

为什么没有苏蓉蓉?

自然是因为苏蓉蓉是最聪明的一个,要留下来引人耳目。

但是楚留香留下苏蓉蓉还有另一个隐隐约约的猜测。

楚留香在后山找到一处隐秘的通道,出去是一方世外桃源。桃源里的一座茅屋,便是当初他多次下山给红袖和甜儿留下的盒子里所说明的。

楚留香何其聪明,又何其通透。

即使他一生都未曾为谁真的驻足过,但是他仍旧不愿意为了活着而让任何一个女人失望。更何况,这个女人还有可能时间不多了。

用胡铁花的话来说,楚留香有时候聪明得可怕,却有时候又傻得可悲。

谁叫他是楚留香。

名动天下,家传户诵,每一个少女的梦中情人,每一个少年崇拜的偶像,每一个及笄少女未嫁的母亲心目中最想要的女婿,每一个江湖好汉心目中最愿意结交的朋友,每一个销魂销金场所的老板最愿意热诚拉拢拉拢的主顾,每一个穷光蛋最喜欢见到的人,每一个“好朋友”都喜欢跟他喝酒的好朋友。

他了解胡铁花就像了解自己一样,有时候可能比了解自己还要多了解一些。所以他为了胡铁花留下酒窖。

即使不能阻止好朋友报仇,他也要好朋友不至于孤立无援。

 

这些胡铁花都知道。胡铁花甚至还能知道当初楚留香退隐的时候,为了不让他担心,亦没有声张。

楚留香总是这样,考虑了别人,却永远将自己置于一个仿佛永无生机的死地。

 

胡铁花回来的时候楚留香正在沏茶。

楚留香无论何时无论何地,都是举止优雅的,且无论何时何地都会想法设防让自己过得舒服一些。

张三已不在此处,姬冰雁也回了府上。金太夫人亦告辞回了万福万寿园。

楚留香的脸色已好了许多,但是胡铁花知道,青玉不是如此容易就会清除干净的。夜帝亦来信告知胡铁花,担心还会有一次大的毒性反击。

可是转眼就要进入盛夏了。

兰花先生消息来的更少了。

胡铁花坐在楚留香的对面,楚留香什么也未说,只是夹了一只烫过的紫砂茶杯,放在胡铁花的面前,沏好的素茶清香扑鼻。

胡铁花道,“我见过林还恩了。”

楚留香为自己倒上一杯,“嗯,如何?”

胡铁花道,“林还玉是否曾经将林还恩托付给你?”

楚留香何其聪明,但是他却又善解人意,他只是道,“老胡,你可还记得当初你答应过我什么?”

胡铁花深凹的眼眶里,眼神又沉又静,“自然记得,我让你不要插手我复仇以后的事情,自然,我也无法干涉你以后的决定。但是……老臭虫你这是拿我刚刚救回来的命去赌博。”

楚留香轻咳一声,温柔道,“我保证,酒鬼,我保证,我不会死。”

胡铁花伸出右手,“一言为定。”

楚留香亦伸手握上胡铁花瘦骨嶙峋的手,“一言为定。”

 

慕容家在此后的三个月里生意在林还恩的打理下渐渐有了起色,虽然只是合拢了当初被胡铁花打压得支离破碎的家底。但是好歹是没有使江南的慕容世家在短短的一年里成为天下的笑柄。

楚留香后来劝慰胡铁花,“老胡,既然现在慕容青城已死,当初的慕容也只剩下林还恩,我们并不能将对家主的仇恨加诸于其他慕容家人身上。”

胡铁花不想收留任何一个和慕容家有关的人,于是亦和鬼十八、呼延木暂且商量,既是因为当初金太夫人命令万福万寿园不得有任何人和慕容家人来往,也是对慕容家的恨仍旧还带着当初金灵芝死的时候的怨怼。

于是林还恩在六月份的时候感受到的唯一一丝清凉,便是渐渐回来的产业,和渐渐松懈的打压。

但是林还恩知道,慕容家只是减缓了走向分崩离析的步伐。

所以他只愿意倾尽全力,去为了他的姐姐,或者说自己的私怨,来一场“飞蛾扑火”般的行动。

但是飞蛾扑火又是双向的。

林还恩只是想,死的时候若能和天下闻名的楚留香楚香帅一起死,即使不能够名垂千古,也算是轰动一时的大事了。

事实证明,他的确轰动了江湖。

 

楚留香再次毒发的时候胡铁花不在酒窖。

胡铁花恰好因为林还恩的请帖而出了门,但是他心里记挂着楚留香,心不在焉的吃了一顿饭,也丝毫不在意林还恩说了什么,宴席结束便匆匆走了。

胡铁花进门没有见到楚留香,他在楚留香的房间里找到昏迷过去的楚留香。此时的楚留香已气若游丝,脉搏时有时无。

胡铁花的心情好像又回到了当初知道楚留香死讯的时候,又慌张,又不知所措。

楚留香脸色白得像一张纸,一只手紧紧的揪着心口的衣服,眉头紧锁。胡铁花为他输气护住心脉,并将最后剩下的鬼酒一并喂了进去。

楚留香醒来的时候胡铁花靠着床框正在睡觉。

楚留香从未告诉过胡铁花,当初胡铁花带他去解毒,他在马车上提早醒来。却不仅仅是因为胡铁花要带他回去,还有却是因为当时对胡铁花的担忧。

复仇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更何况是从来没有勾心斗角过的胡铁花。

胡铁花猛的惊醒,见楚留香已醒了,便笑道,“老臭虫,你吓死我了。”

楚留香道,“我没事。”

胡铁花道,“我从慕容家回来就发现……我差点以为救不回来了。”

楚留香道,“你不必再担心了。”

胡铁花笑道,“那是自然,只是……”

鸽子扑棱扑棱的从未关的窗外落到胡铁花的肩膀上。

胡铁花打开纸条,眼神由好友大劫余生的惊喜变为沉重的无奈。

楚留香问道,“怎么回事?”

胡铁花复杂的看一眼楚留香,将手中写得密密麻麻的纸条递给他。

楚留香道,“飞蛾行动?”

胡铁花道,“现在的麻烦比慕容家的还要棘手得多。”

楚留香放下纸条,坐起来,“可能又要麻烦他们帮忙了。”

胡铁花笑道,“拼完你的命,还有我的。”

楚留香亦笑道,“好久没听到这句话了。”

【完】

【1】:详见楚留香最后一部,《午夜兰花》。

 

碎碎念:写这个大约是2014年十月份左右开始的,想法有很久了,十月份才动笔开始写。中间断断续续更新到现在,终于将这个脑洞填完了。想我当初还仔仔细细的打了一个大纲,现在回头看有好一些都不太一样。但是不要紧,前面有些漏洞,是我当初没有考虑好。大结局填了一些漏洞,后半部分也断断续续填了,希望喜欢的人喜欢我这个故事。

 

                                                                2015.08.14

下载地址→https://pan.baidu.com/s/1sjl4gUD【txt】

https://pan.baidu.com/s/1eQfeVQy【word】

评论(12)
热度(51)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也许今天填坑,也许永远不填坑。